精選結婚主題「帶你搞懂那些訂婚的大小事」!新娘們一定為了繁雜的禮俗很頭痛對嗎?上網爬了那麼多文,還是看得霧煞煞,詢問長輩意見,卻有聽沒有懂?別緊張別緊張!高雄法國台北婚紗 貼心整理出「訂婚習俗懶人包」讓新人們秒懂婚俗有哪些流程,又有哪些禁忌,一起來看看吧!

訂婚儀式要準備什麼?六禮、十二禮說明

儀式中的六禮、十二禮分別是哪些?下面我們就來一一介紹,而若想更加盛大或表達自己的慎重心意,則可再增加至十二禮。

六禮- 男方

  1. 盒仔餅:西式喜餅
  2. 日頭餅:中式大餅
  3. 六色喜糖:冬瓜、冰糖、桔餅、福圓、米香、喜糖;大福圓為曬乾的龍眼,代表新郎的雙眼,新娘只能吃兩顆,意指新郎眼裡之後只有新娘一人
  4. 聘金首飾:現今禮俗大多是收小聘,退回大聘,只收紅紙,婆婆及岳母會分別替新娘及新郎戴金項鍊
  5. 禮香炮竹
  6. 頭尾禮:全身上下的大件禮品,可以有大衣、洋裝、婚鞋、絲襪、包包、手錶、錢包等
高雄法國台北婚紗

六禮- 女方

  1. 盒仔餅:將男方帶來的盒數回一半給對方
  2. 日頭餅:將男方帶來的盒數回一半給對方
  3. 六色喜糖:將男方帶來的數量回一半給對方,龍眼收兩顆
  4. 首飾
  5. 禮香炮竹:將男方帶來的盒數回一半給對方
  6. 頭尾禮:全身上下的六件禮品,可以有西裝、襯衫、領帶、皮帶、皮鞋、包包、手錶、襪子、皮夾等

十二禮

十二禮的部分則較沒有規定,但大多數會從以下幾種來挑選:

  1. 麵線:象徵美滿姻緣一線牽
  2. 木炭:象徵白頭偕老
  3. :象徵全年平安
  4. 黑糖(砂糖):象徵甜甜蜜蜜
  5. 麥、穀:象徵衣食無缺
  6. 蓮焦花、芋葉:象徵多子多孫
  7. 豬肉或火腿:象徵豐碩誠懇
  8. 醃雞、鴨母:象徵起家興業
  9. 喜花、罐頭:象徵吉祥如意

每種物品都有自己不同的涵義,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象徵意義來選擇,並湊成12樣就可以了

高雄法國台北婚紗

訂婚流程怎麼RUN?帶你一次看

(一)出發
新郎先於家中拜完祖先後,以紅木盛裝聘金及禮品,鳴炮後出發至新娘家,禮車多為2或6台
(二)迎納
新郎到新娘家前50公尺要先鳴炮,新娘家便可鳴炮迎接,女方家晚輩會出來幫忙開車門,媒人會先下車,新郎最後再下車,新郎給晚輩開門禮紅包。
(三)介紹雙方親友
媒人正式介紹雙方親友認識。
(四)納徵
新郎和親友將紅木盛搬進家中,女方收聘並給抬聘的親友紅包,媒人會將紅木盛中的聘金及禮品點交給女方家長。
(五)奉甜茶
男方親友依長幼人座,最長者坐第一位,新郎坐最後,好命婆便可入房請新娘出來奉茶,奉完茶後新娘便會先退堂。
(六)壓茶甌
男方親友喝完茶後,將準備好的紅包捲起放入杯中或是壓在杯下,好命婆這時可以再帶新娘捧著茶盤出堂,依序收茶杯,男方親友此時可以說些吉祥話祝福。
(七)戴戒指
新娘會坐上高椅,脚放矮椅,先由新郎幫新娘戴戒指,戒指會戴在中指,再由新娘幫新郎戴。
(八)見面禮
婆婆會爲新娘戴金項鍊,岳母則是幫新郎戴。
(九)女方回聘
女方會將男方的聘禮回送一半,現今多只收小聘,大聘會退回給男方。
(十)文定宴
儀式完成後,女方會開設宴席,男方會提前離席,並給壓桌禮紅包,女方準備雞腿包紅紙並附上紅包一份給男方晚輩,記得離開的時候不能說再見哦。

要準備的東西太多?男方 / 女方一次整理給你!

男方要準備的紅包

  1. 開門禮:迎納時給
  2. 端茶禮:給好命婆的
  3. 茶禮:新娘奉茶時要給的紅包
  4. 酒席禮:男方給女方開設宴席的費用,一開始只會先包吉祥的數字,最後才會給完整的費用
  5. 媒人禮:給媒人的紅包

女方要準備的東西

  1. 甜茶:奉茶時使用
  2. 禮品:招待男方親友
  3. 甜湯圓、點心:招待男方親友
  4. 訂婚宴席
  5. 媒人紅包

訂婚禮俗知多少?3大禁忌要注意

不論在哪裡舉行,流程中都還是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傳統禁忌,請謹記以下最重要的3點!

數宇選雙數,切忌避開「4」

訂婚儀式的人數、紅包金額、禮車、聘禮等,所有的數宇都以雙數為佳,但切記要避開「4」,才能討個好吉利。

喜餅分送人,新娘不可吃

女方收到男方給的喜餅要分送給親朋好友,且新娘自己不可以吃,才不會把自己的喜氣給吃掉。

男方親友提早離席,不可說再見

男方親友須在訂婚喜宴結束前離席,並且離開時不能向女方說再見,以避免有「再婚」的意思

高雄法國台北婚紗

以上訂婚的大小事,從說明、流程、細節到禁忌各位準新郎新娘們都有了解了嗎?禮俗其實不難,都是從美好寓意及祝福出發,只為了給新人一生一次最好的回憶,就像深耕高雄超過25年的法國台北婚紗長期培養獨家禮服設計師團隊、並採用歐美蕾絲手工訂製禮服,就是為了讓每位新娘都可挑選到最合適、喜愛的禮服,而感到備受祝福唷,特別推出「免費預約試穿」,線上預約還享獨立試衣間使用權、專業禮服秘書1對1諮詢等服務,準新娘們快填寫以下表單接受婚禮祝福吧!

    線上諮詢/預約參觀

    高雄六星級一站式婚紗品牌


    ✨ 「每月新款禮服 開放試穿體驗」線上預約享精美小禮&"免費升級全新訂製禮服"

    ------

    填寫線上諮詢表單,將儘速與您聯繫!也歡迎您直接來電與我們聯繫、預約喔!

    1. 婚紗品牌日 預約試穿/諮詢婚紗包套婚紗攝影禮服租借婚禮攝影新娘秘書藝術寫真(全家福、孕婦照等)其他(請在備註說明)

    * 必填

    感謝收看!

    -觀看更多作品- 
    # 婚紗禮服
    # 預約新款禮服試穿
    # 婚紗攝影作品
    # 高雄法國台北婚紗 新人評鑑

    -或到粉絲專頁欣賞-
    高雄法國台北婚紗 Facebook 粉絲專頁

    高雄法國台北婚紗

    地址: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三路154號
    TEL:07 236 7889
    客服信箱:[email protected]